景行_

微博id:景行君_
文字随缘的辣鸡写手。

【二大】苦海渡




       来一个八戒视角的番外,也可以当成独立故事(如果忽略各种私设的话)

       原文请戳主页🌚

       语言无比粗糙,极度意识流请见谅qwq




       —以下正文—



        他教我收余恨,免娇嗔,且自新,改性情,休恋逝水,苦海回身,早悟兰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锁麟囊》

        夜冷露重,凉风凄凄。

        印飞星在风露镇中径直御剑向南,却已是脚下发软,灵力不济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只恨自己不够强大,没法立即回到那人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直到到达风露镇最南端,他望向前方的双眼里终于有了光亮。快到了,就快到了!他会看到东方纤云闻声向他转过身来,灿金的眸子夤夜里也迸出太阳般的光芒。


       他会看到他一如既往地露出一个带点傻气的笑容道:“八戒,这么急做什么,我没事的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身边的景物飞快后退,他满心希望地继续向前,蓦地撞入耳中的却是百姓们的怒骂与哭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滚回去!"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这些正道不在我们穷困潦倒的时候来,现在来做什么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把东方大侠还给我们!”

       ......

       轰地一下,他脑中空白一片。

       他不管不顾地冲破人群,却只来得及看见天煞二十七阵碎裂的阵眼,和一片刺目的鲜红。紧接着就被东方芜穹元婴修士的威压逼得踉跄一步跪倒在地,竟再难向前行进半寸。

       他匍匐着,艰难地缓缓抬起头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见东方纤云浑身是血倒在地上,胸前赫然一个洞穿的伤口。

       看见东方纤云灰败的脸色和失去生机的双瞳。

       看见东方纤云乌黑柔软的长发凌乱着铺在地面,被身下漫开的血逐渐浸透。

       他还看见旁边东方芜穹脸上仿佛带着嘲讽的冷漠。

       愤怒与凄然倏地交错着在胸腔中弥漫,在一瞬间到达顶峰。身骨尚还纤细的少年绷直了脊背,目眦欲裂浑身颤抖,终于爆发出一声撕裂的嚎啕。心魔的窃窃私语又开始在耳边盘旋,他却不再将其压制,任凭全身经脉中的灵流疯狂地倒转,眉间一道暗红魔印随之浮现。

       霎时间,身后心魔的身影碎成齑粉,周围的温度几乎瞬间下降至冰点,竟连那元婴修士的威压都因此退了半步!

       印飞星起身,眼底盛着漫无边际的猩红。



       据记载,xxx年第三次伏魔大会,百媚教首徒东方纤云伏诛,逍遥门二弟子印飞星变异冰灵根结丹入魔,叛出正道,携百媚教教众退守风露关。



       数十年后。

       东南藩乱刚刚平定,受封勋位不久的印飞星一身玄色锦袍,望着席上觥筹交错,把玩手中杯盏。他酒量不好,方才几杯下肚便有些上头,不免意兴阑珊。

       旁边刘县令眼尖,见他神色无聊,便殷勤道:“印大人可是不够尽兴?”印飞星看他一眼,带了些醉意开口:“正是。你待如何?”县令作惶恐状,拱手道:“大人恕罪。下官擅作主张,雇了勾栏的舞姬与戏班子,不知大人意下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印飞星向来对舞乐无甚兴趣,却不排斥听戏,便随意点了两出,吩咐戏班子布了景,在宴席对面演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第一出戏里那刀马旦满场地耍,他并不怎么喜欢,便望着前方虚空借酒意走了神,就连第二出开演了也毫无察觉。他拖着腮,恍惚地听得台上青衣咿呀唱着慢板。

       “一霎时把前情俱已昧尽,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唱词欲说还休,唱腔幽幽咽咽,哀婉凄绝,句末却蓦地铿锵起来,洪流一般倾泻而下。

       “...…想当年我也曾撒娇使性,到今朝哪怕我不信前尘。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,他教我收余恨,免娇嗔,且自新,改性情。休恋逝水,苦海回身,早悟兰因...…”

       他悚然一惊,好似有什么声音仿若惊雷,劈开重重醉雾在他耳边轰地炸响。

       休恋逝水,苦海回身,早悟兰因!

       许是这酒太烈,竟将他眼角烧得通红。

       几十年了。

       几十年了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他一肩扛起整个百媚教,历尽几十年风刀霜剑。昔日的桀骜少年脱了胎换了骨,收了余恨免了娇嗔,成了魔尊平了叛乱,却常常在夜半梦回前尘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他自彻底失去东方纤云的那一刻起, 才终于明白了。

       明白了他的恨与爱,苦与乐,他的昨世与今生,他曾经可笑的执迷不悟,他穷尽两世的求而不得。

       戏里的女子失去泼天富贵,而他,功成名就,风光无限,却早在遥远的从前就失了这世间唯一能渡他的人,自此上穷碧落下黄泉,两处茫茫皆不见。

       逝水已逝,却刻骨铭心。苦海无涯,又何以渡身?


       身边的人来来去去,转眼又二十年光阴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午后,初秋阳光的暖意混着桂花甜香沁入院里。他看见本该下山采买的师弟花慕慕一脸喜色地飞奔进来,心头正疑惑不解,只听得他道:“大师兄,大师兄回来了!”

       大师兄?

       哪个大师兄……?

       他不禁猜测,蓦地浑身一震,心如擂鼓。
 
       印飞星屏住呼吸,有些僵硬地转过头去,院外桂花树下那长身玉立的身影便撞入他视野里。

       那人半束着及腰的黑发,一身水碧衣衫,睁着那双令他魂牵梦萦数十年的灿金双眼,正带点傻气地冲着他笑。

       一如当初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而后那人又递出手里捏着的一串糖葫芦唤他八戒,他却径直走上前去,将人同糖葫芦一道拥进怀中。真实的触感自臂弯里传来,昭示着这一切并不是梦。毛茸茸的发顶蹭过他掌心,泛起了涟漪般细微的痒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他半生眷恋的逝水,是他无边苦海里唯一的渡船。

       老天爷确也曾给过他一记惨痛教训,如今却又在他心已枯寂之后,重又予他那迟来太久的兰因。

       他叹息一声,百年来头回有了落泪的冲动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次,他再不会放手了。

       -end-



       一边听张火丁教授的《锁麟囊》经典唱段一边写的

       最后有爱听程派的小伙伴举个爪吗😚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1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景行_ | Powered by LOFTER